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

【貫通三教養真集】--跋

 跋
       【貫通三教養真集】淺釋,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~終於成書了!
        在這數年時間里,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…
        由於【養真集】成書於近三百年前的乾隆年間,且又是一本修真養性的寶典,廣涉天文地理人事之古今諸般典故,無形增加了翻譯的難度。為更好地參悟寶典,我與道侶夫人小蘭,於2014年與2017年先後兩次赴印度頂禮佛陀和大德高僧,並屢得奇緣加持與點化。同時也讓我更加信賴與珍惜前輩養真子苦口婆心的教導…
         因此,凡【養真集】里涉及到的文獻經典,均認真研讀,細心體悟。對我來說是承繼了一次中華傳統文化的洗禮!一次脫胎換骨的生命重鑄!抑或是儒釋道醫諸家一如的旅行!
       伴隨淺釋的深入,我對這位融貫三教的得道高人由衷升起崇敬之感,亦為他的高瞻遠囑而驚嘆!!!
      【養真集】將儒釋道醫與人性命攸關的聯結進行了深入淺出地闡述,對時下養真修行的種種弊端亦作了直心被露…更是清醒地認識到他的那些觀點、見地,很難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現實…亦如佛祖在講經說法四十一年後的晚年,借阿難尊者險被摩登伽女破戒墮落的契機,開示【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】,將開悟與成佛的精髓盡數付囑於【楞嚴經】和【法華經】之圓頓大法的傳教上一般!!!
        然綜觀佛陀傳法會上參加法會的成員,均是阿羅漢和佛級別的菩薩,且受到佛祖當下的點化與加持…
        無限感恩【我佛慈悲】!從人性根本點出發,揭示了開悟與成佛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魔考,以及如何才能減少和避免纏縛的方法。【楞嚴咒】就是消除魔障的根本咒!
        大法雖好,成佛也易。但路途既近亦遠,魔佛交熾,非大根器或真正有緣者能夠順利得之。即便二六時中不停的念經參禪,倘若未能實修踐行,提升自身免疫抵抗力,決難衝破或擊潰如【楞嚴經】中所列五十陰魔軍(此為概數,魔之數當遍環宇盡虛空,與佛同一爾)之圍剿…
        無限感恩【中庸之道】!將大道理法盡數付諸於人們息息相關,日出而作、日入而息的生命實踐之中。用【人心惟危 ,道心惟微;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。】十六字心傳流傳後世…
         無限感恩【黃老道家】!將宇宙自然大道規律,以及如何證得此道的竊訣,隱於性命雙修之大道金丹留與子孫,讓承繼者在「福祿壽禧」諸般自得狀態中獲得似神仙般的逍遙…
        古哲雲:性在天邊,命沈海底。道不遠人,人自遠之。若然有志康樂自在,或者現世即跳出三界外、不在五行中,獲得永恆之如來本性者。當環視蒼穹,本著「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」之胸襟,摒棄宗派門戶之己見…精鑽細研踐行,定會有無限妙用之驚喜回饋。若只當閒書略過,則如走馬觀花,過而無痕矣!
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隱士留書掩聖蹤, 覺明頂禮感恩豐;
              十六心傳留後世,儒家寶典數中庸;
              黃老道德盈天下,南華逍遙似仙翁;
             諸家相匯皈一處,  見性明心如來擁!

覺明居士
        2017年3月31日於美茵茨靜心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貫通三教養真集 【後記】

  【後記】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覚明居士       《 貫通三教養真集 》 淺釋,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,終於成書了!      在這數年時間裡,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…      由於 《養真集》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