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

【貫通三教養真集釋義推薦】 -- 陳冠穎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y 陳冠穎
    期盼已久,很高興《貫通三教養真集釋義》出版了!有了這本書,對許多修道、修身養性,想深入了解人生的朋友來說,真是如虎添翼,如獲至寶。衷心的向大家推薦!
    《貫通三教養真集釋義》的出版,是一連串殊勝的奇遇與緣分
    與福老師(覺明居士)相識於2009年。因為道觀所錄製的唱頌版《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》流通到中國大陸,到德國,又一路回傳到大陸,再輾轉分享給台灣的朋友,於是牽起了這ㄧ連串的緣份。福老師為人親切真誠,熱心助人。交流之際,更感受到他對道學的熱誠與投入,也就成為一見如故的好朋友,好道友。福老師自小佛道兼學,一路苦修實證,對古學研修深厚淵博,對於道家修煉養生,更是學養功深。201310月,陪同福老師(覺明居士)前去中華道教總會拜見張檉理事長,幾位同道之人交流甚歡。當下是道祖的靈感,於是臨時起意,把架上的幾本道學寶典,一起送給福老師。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分享,卻意外的引發福老師的善心善行。為了讓更多人能領受《養真集》的智慧,他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,在百忙中,抽空在手機上,一筆一字的將《養真集》的釋義,逐字逐篇的寫下來了。福老師說:「一開始時,只是朦朧感覺《養真集》的不凡,且有種一見如故,便想隨性與人分享的衝動…後來越寫越覺得是使命,有意義」這三年多來,福老師結合個人的實修驗證,反覆推敲琢磨,終於完成了這個艱鉅的任務,《貫通三教養真集釋義》成書出版了。一直期待和促成這個時刻的到來!因為,將會有很多人因而受益。
    《養真集》是非常重要的道學寶典。作者養真子將修道養生的「認知」與「方術」,從「道」篇開始,一直到「就正」篇,將修行上需具備的「道與理」,「知與行」分為五十九個主題篇幅,逐一的介紹解說。養真子貫通儒釋道三教聖經,彙三教而同歸,誠如養虛子所讚:「養真集是修法大法程!」實為修法者,所必讀。
    這些年,經常在各界講學與訓練,長時間與學生和教友交流的過程中,深深的感受到,隨著社會時代的變遷,現代人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,迷失越來越深,內在的煩惱和痛苦也只有與日俱增。當煩惱上門時,如何處理束縛自己的憂愁?有滿腹委屈時,又向誰傾訴?在缺乏勇氣和信心時,何來依靠?如何鼓舞自己向上提升?社會越混亂,安定的心就越重要。困難越多,也更顯得返回自身、修心修身、了解和修養生命是急迫且不可取代的。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:「大道無形,生育天地;大道無情,運行日月;大道無名,長養萬物。」要活得幸福快樂,活得有價值,唯有返本還原,不斷的修煉、提升自己的身心靈,認識主宰萬事萬物的「道」,常清常靜,方能與道合真,獲得真正的快樂。誠摯的向大家推薦《養真集》,因為它可以指引和協助我們走入正「道」。然而一直以來,因為這本書是以文言文書寫,沒有完整的白話翻譯,許多人因此被擋在門外。多年來,我們需要、同時也一直期盼的,就是能將古文轉為現代人能理解的白話文,將三教聖賢的經驗,可以化為我們熟悉的生活實踐,將法程結合於現代的時空環境,讓更多人能看懂、理解、領悟,並且實踐修道養真。而《貫通三教養真集釋義》就是這樣的一本書。
    每次唸誦《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》時,慈航尊者的頌偈,就像是對自己再一次的提醒與教誨:
自從無極生太極,或為人兮或為物。
輪迴生死幾千遭,墜落由來難解脫。
不識固本而修身,又如樹枯無枝葉。
瑤池老母發慈悲,親駕白雲賦貝業。
先言道果合三家,後說智慧須定力。
六賊掃除五蘊空,返本還原為上著。

何謂無極與太極?什麼是輪迴與解脫?
如何能將本固而身修?
三家道果為何物?戒定慧如何成?
怎將五蘊六賊掃除盡?返本還原為上著?
養真子在《養真集》中,已經為大家娓娓道來。有了《貫通三教養真集釋義》,將協助您更容易且深入的走進這個道門。

真常之道,悟者自得。得悟道者,常清靜矣!
祈願每位讀者,都可以返本還原,與道合真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筆者現任:中華民國禮儀推展協會榮譽理事長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華道教總會常務監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華文化經濟交流協會常務理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華中醫藥生技發展協會理事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貫通三教養真集 【後記】

  【後記】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覚明居士       《 貫通三教養真集 》 淺釋,經過近四個寒暑的潛心釋義,終於成書了!      在這數年時間裡,我幾乎每日與隱士養真子對話 …      由於 《養真集》 成書於近三百年前...